新闻动态
news
IFGSZ人物访谈瞿研:十年专注石墨烯原材料研发 将石墨烯材料产品化
2021.08.13
瞿研,男,博士学历。2006年毕业于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机械系获博士学位。后任职于世界第二大芯片厂商美国超微半导体—AMD,任高级工程师、技术专家组成员等职务。2011年创立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兼任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大学产业教授和江苏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江苏省先进碳材料产业链首席专家等职务。
 
 
 

十年专注石墨烯原材料研发 将石墨烯材料产品化

常州第六元素主要做石墨烯原材料,使用氧化还原的方法做石墨烯粉体。目前,采用氧化还原方法的石墨烯可应用于许多方面,比如在复合材料方面做手机的散热膜、做锂电池的导电剂、包括石油的二次采油、三次采油的去油液、化纤等,深入到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常州第六元素从2011年成立已有十年时间,专注于做好氧化还原方法的石墨烯。石墨烯本身是一种材料而不是一个产品,在过去十年中,公司重点是把石墨烯产品化。产品化即需要让石墨烯满足不同的技术指标,包括层数、尺寸等。目前我们已经能精准的控制各项材料的指标,开发出六大产品系列。比如公司生产的导电性的石墨烯则主要用于导电,如在复合材料里做电池屏蔽、在锂电池里做导电剂,而生产的增强性的石墨烯则可以增强一些复合材料的效果,如在碳纤维的运动器材或其他领域里提高其抗冲击能力等。
 
 
 

石墨烯材料导电性 导热性 化学稳定性方面表现优异

石墨烯本身是一种强度最好、导电性最好、导热性最好,化学稳定性非常优异的一种材料。理论上石墨烯添加到其他的复合材料中性能一定是优异的,但许多时候却体现不出这种优异性。主要是因为在添加的过程中,石墨烯本身发生了团聚,所以很难发挥出其本身的特性。现在华为的高端手机,从mate20开始,所有的mate系列和p系列都采用石墨烯作为散热膜,可以看到这些5G 手机采用石墨烯散热膜后发热量明显减少。相反,其他没有采用石墨烯散热膜的手机厂商都遭到客户抱怨发热量太大。另一方面,将石墨烯应用到桥梁、船舶表面的防腐涂层上也能极大的提升防腐性能,也可以将石墨烯应用到医疗器械或保健类产品,如护腰、护膝等,还可以应用到汽车使用的去油液。
 
 
 

石墨烯材料在金属业大有可为

未来我最看好的两大应用方向,一是在金融基复合材料,即将石墨烯加到铝或铜里面,目前可以达到银的导电性,未来希望能达到铜的导电性,那就可以应用到铝制电缆,而且强度也能有大幅提升。二是在铝基复合材料方面市场前景非常大,许多公司已经开始投入。第一步可能应用于发电机,即把发电机里面铜的导线换成超级铜,如果在全国有1/3的发电机能更换,就可以省出一个葛洲坝的电力,且体积也会缩小,我们认为在未来五年可能有机会大规模应用。第二步是石墨烯在农业方面的应用,目前已有诸多迹象表明,加入石墨烯后的蔬菜和粮食成活率更高、产量更大。现在中国的粮食缺口差不多有30%,如果使用石墨烯去改良现在的作物,基本上可以将产量提升30%,把缺口补上。但目前这方面的研究才刚刚开始,核心竞争力仍是把石墨烯本身作为原材料做好,提供质量稳定的、可靠的、价廉物美的石墨烯原材料给客户。
 
 
 

石墨烯材料未来有望助产农业

现在已有许多学术论文表示石墨烯对于增强植物生长有重要作用,我认为在食品方面可能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因为涉及到食品安全的问题,但可以先从花卉或绿植着手。有学术文章表示应用于石墨烯的花卉开的更鲜艳、花期也更长,另外,目前绿化公司、园林公司也面临着在城市里栽种树木很难载活且补种成本较高的困境,如果能采用石墨烯做育种或栽种能提高成活率,也是具有巨大的商业市场前景。
 
 
 

期待石墨烯论坛碰撞出更多创新思维

可能是经过去年疫情的沉淀,今年内容非常丰富,相比于往年有更多的成果总结。我认为创新性思想是需要在交流的过程中碰撞出来的,每次参加石墨烯论坛都能有新的收获,非常感谢主办方的组织,希望大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