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FGSZ人物访谈刘忠范:以石墨烯材料为发展基石 期待多方力量推动市场化落地
2021.08.13

石墨烯的用途遍布各行各业

关于落地,理论上讲石墨烯的用途是方方面面的,几乎任何场景都有可能用上石墨烯。从国内市场来讲,石墨烯应用可以归结有三大领域,一是做导电添加剂,比如做电动车电池导电添加剂时,充电速度就更快,容量也有所增加,相比传统的材料会更好。二是应用于大健康领域,比如在护膝、护腰、面膜等方面,电热产品是将电能转换成热能,做电加热,是电热性能的发挥。三是将石墨烯应用到重防腐涂料上,可以有力改善涂料的性能。这三大领域占据90%的石墨烯应用,石墨烯在其他方面仍有很多用途,但现在还是在发展过程中,不等于现在代表着未来的方向,对于石墨烯薄膜,我现在无法判断他的具体应用方向,但未来石墨烯的突破会集在薄膜产品的应用上。
 

研究思维和产业思维需要互相理解尊重

学术界的人通常属于研究思维,发散性的,有很多想法,工程思维注重实用性,产业思维则讲究落地,具备市场意识,参与市场竞争。我认为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要做到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才能真正把事做好。科学家提出理论,企业家将其落地,大家都在一个平台去做,才可能推进真正的产业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