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宁德时代推582亿定增,累计融资近千亿!史上最大民企再融资来袭!
2021.08.13
8月12日晚,宁德时代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定增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10%(即不超过2.3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2亿元,投资于7个项目。

 

在扣除发行费用后,资金拟全部用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定增与上次一样,均是市价定增。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本次发行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的80%。

值得关注的是,资金投向除锂电池等主营项目外,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投资额度高达93亿元。

 

上述研发项目将促使公司持续完善研发体系、拓展研发领域,巩固技术优势、推动产业技术变革,从而提升公司未来发展空间。而对于上述募投项目,宁德时代基于当前产业政策、市场环境和技术发展趋势等因素,给出了可观的回报预期。

但长达六七年的预测回报期,不确定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比如募投项目中包括钠离子电池产业链、电化学储能技术、智慧能源网络等先进技术,相关研发成果具有一定不确定性,若研发项目启动后的进度及效果未达预期,或者研发的技术产品不具备商业价值,可能导致前期的各项成本投入无法收回。

若未来产业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发生不利变动,抑或公司自身市场开拓措施没有得到较好的执行,都可能对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公司的预期收益造成不利影响。

在二级市场上,宁德时代站遭遇资本疯狂追逐,市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新的“深市一哥”。截至8月12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报502元,总市值达1.17万亿元。股价大涨,一年前参与宁德时代定增的机构浮盈丰厚,成为资本盛宴的大赢家。

去年7月,宁德时代近200亿元的定增结果出炉,30多家投资者近似疯狂追逐,最终9家机构获得配售份额,笑到最后。其中高瓴资本最生猛,一家就认购了100亿元,占定增总额的半壁江山。而资本大佬葛卫东等人铩羽而归,与巨额财富失之交臂。

回看宁德时代当下财务状况可见,公司并“不差钱”。尽管宁德时代2020年营业收入为503亿元,但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则高达684亿元。2021年一季度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宁德时代账面的货币资金又进一步提升至716.77亿元。

 

<p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line-height:="" 1.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另据公司公告,宁德时代上一轮定增筹措的197亿元资金尚未使用完毕。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尚未使用募集资金高达68亿元。与资金充沛相对应的是,宁德时代频频对外投资布局:

诸如此类的投资案例,折射出宁德时代已走上产业资本超级扩张道路。而上述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宁德时代电池关键材料体系、结构设计及智能制造、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关键材料及设备开发、大规模储能系统、智慧能源网络等新能源先进技术水平。